官網創立沿革

  青澀芷蘭初期對外的網路平台-部落格於2006年誕生,這要感謝並歸功於勞苦功高的幕後功臣—前電子媒體組組長-陳旌王。青澀芷蘭官方部落格除了紀錄這個大家庭的點點滴滴,也可做為彼此間溝通的平台。2005年青澀芷蘭甫正式運作,在創辦人與旌王的構思與努力下,經過一年籌備,青澀芷蘭部落格於2006年正式開張運作,旨在提供會員們最立即的資訊及記錄這個家的一切。

  旌王戮力經營與充實部落格內容,在歷經創辦人們的諄諄叮嚀與無數修正後,期能提供會員們一處方便交流的園地以做為為組織對外的窗口。而部落格的背景音樂「陪我看日出」亦由旌王精挑細選後符合本會意涵,而成為組織會歌,盼進入部落格聽到這首歌時,能溫暖屬於青澀芷蘭的每位家人!

  經過了一~二年的測試與反覆修正,部落格功能日趨完備,然而旌王在2008年初提出一個更具前瞻的構想,計畫建立影片資料庫紀錄學生及會員,包括高中到大學的成長歷程與各項會務活動,以便日後做為成果專輯甚或出書紀念,讓組織的成長歷程留下時空的軌跡。此構想立刻受到當時所有的決策委員高度支持,旌王立刻著手添購DV設備,電子媒體組除了管理部落格外,又多了影音紀錄青澀芷蘭與學生們的成長點滴。

  幹部們利用無數個週末促膝長談,擘劃將學生的轉變透過影像紀錄下來的計畫,也對青澀芷蘭勾勒出許多願景。在一切就緒的同時卻傳出了令人震驚的噩耗,旌王在2009年農曆過年感冒後未見康復,至醫院詳細檢查後卻發現罹患肝癌,部落格與DV拍攝的工作與理想只能暫時擱置,當時旌王自己與所有人都認為才30歲的年紀必能戰勝病魔,可惜天不從人願,在短短三個月後,旌王在五月的週末下午離開了,留下家人與眾人的不捨與惆悵。臨終前,自知不久於人世,對於無法繼續完成他對青澀芷蘭的夢想與計畫深深感到抱歉,遂於某日潸然濕襟交予執行長網站帳號密碼,盼執行長盡快找後繼者,務必使部落格運作不致中斷,其生前雖飽受病痛煎熬,卻念茲在茲青澀芷蘭的情操令人動容與感佩!

  後由電子媒體組張芳瑜同學接下旌王未完的使命,芳瑜是青澀芷蘭補助的同學,由曾受補助的學生轉變成擔負青澀芷蘭重要幹部,除了延續旌王的精神,更具有傳承的意涵。一年半後,芳瑜將電子媒體組工作繼續交棒予呂建群同學,建群同受青澀芷蘭補助,就讀銘傳大學資管系,期望藉由建群資訊能力專才,穩定部落格運作。2010年八月,青澀芷蘭正式轉型為社團法人,原本的部落格經營也跟著轉為官方網站模式營運,因此再加入謝佳馨同學共同經營官網,佳馨也是青澀芷蘭培養的子弟兵,就讀東華大學資管系,在佳馨與建群的努力下,青澀芷蘭總算擁有自己的官方網站,使更多人能藉由網路看見青澀芷蘭。

  而網址名稱使用Twilight的用意為──青澀芷蘭的贊助會員們有如一道黎明的曙光,牽引學生穿過黑暗的濃霧,看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。如同會歌中「雖然一個人/我並不孤獨/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」。在2013年8月組織架構重整後,由原有的電子媒體組轉為資訊媒體部,並由建群同學擔任部長,所屬組員亦為同受補助的學生,於旗下分為資訊組與會刊組進行,前者包括網站維護更新、影像記錄、會議進程、重大訊息與組織活動,後者則以定期製作並發送電子報、影像記錄青澀芷蘭故事,期以明確分工達到穩定經營,並在建群的協助下完成2014年網站的改版。因為旌王,青澀芷蘭在無任何奧援下有了對外的平台,除了努力維繫官網的運作順遂,青澀芷蘭也將持續戮力不懈,陪伴清苦的學子走出黑暗,邁向光明的未來。

Comments are clo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