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立緣起

  青澀芷蘭開啟了我們之間的緣份,這是一個充滿熱情的組織,在這裡,紀錄著各式各樣的故事,而這則故事的序章,則是由一位高中青年所寫下的。

發願
這位高中青年在幼小時,全家為躲避債主追討,從宜蘭一路躲避至基隆,他也隨之過著搬遷不定的生活。小學開始,跟著父親到外面打滾,接受生活的挑戰,冬天到海邊抓鰻苗、夏天在路邊叫賣西瓜,辛勤工作的同時,也讓自己更有努力讀書的決心;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念書環境,高中聯考以高分考回宜蘭高中社會組資優班,開啟了一個人流浪的生活...。

高中時期,家裡無法提供任何經濟奧援,他靠著打工兼職與同學援助勉強度日;雖然借住親友家,卻也因寄人籬下的行為惹來親友的閒言閒語;求學時期總因經濟因素而碰壁受挫。因此,在18歲生日時發下宏願:未來有一天,他有能力時,一定要幫助跟他一樣弱勢背景、在逆境中力爭上游的孩子。

這位青年咬著牙,堅持完成學業,後來在知名大學國貿系與經濟研究所畢業後,考上知名大學博士班(因為經濟因素無法繼續完成博士學位);出社會後仍持續向學,最後取得知名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碩士學位。

時至2003年,32歲的他,成為了科技業最年輕的財務經理,終於有能力實現當年自己許下的宏願,給予同樣清寒、上進且願意反饋社會的學子,給予他們一個築夢的機會。

而這位序章的撰寫者,正是創辦青澀芷蘭的創辦人,我們都叫他Ricky哥。
籌備 2003
創辦人因感念早年家境清苦,青少年求學時期總是因經濟因素遭受挫折,經過多年奮鬥努力後已能經濟自主,故發願要幫助更多清寒上進又願意反饋社會的學子。
實踐 2004
在某個機緣下,幾位好友希望盡一己之力幫助有心向學卻因家庭困境的青年學子,初期以會員與捐助學生維持2:1,會員每半年捐款 5,000元,讓一般薪水階級年輕朋友,都能貢獻自己小小力量。希望能在這群清寒學生求學最後衝刺階段,給予他們支持,讓他們能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學、日後找到理想工作來改善家境。
破立 2005
此理念獲得周遭朋友認同,2005年在三位創會名譽理事(范志強董事長、賴昭吟財務長、吳一揆總經理)支持下,我們將這個組織命名為「青澀芷蘭」。
發揚 2010
為了引進更多社會力量加入,2010年8月正式登記成立『中華民國青澀芷蘭菁英培育發展協會』。希望每位學生都能是社會的菁英。
善循環 2023
補助學生的觸角十幾年來一路拓展至宜蘭、基隆、新竹、桃園、彰化、花蓮、臺東、屏東、嘉義、臺南、高雄、南投、苗栗等13個縣市,補助公立高中達34所,每年將補助約500人次(清寒高中生補助支出約新台幣750萬元/年)。

Comments are closed